『SSD』固態硬碟能不能救資料?


發布日期:2021 年 10 月 21 日 10:25

客戶描述和數據恢復過程:

客戶是澳門某中學的一位老師,他正常使用的電腦突然不能開啟,在進入電腦系統時提示找不到啟動的裝置,於是他立即找到IT同事幫忙查看。IT同事發現是因為裝有系統的硬碟已經無法識別,導致電腦不能正常進入系統,並且該硬碟是近年來比較流行應用於安裝系統的固態硬碟。由於電腦僅裝有這一個固態硬碟,而客戶平時工作上的資料都存放在該電腦上,因此需要救回這個固態硬碟上的所有資料,但是IT同事也告知了客戶,固態硬碟救資料的效果比傳統的機械硬碟要差得多。該老師通過IT同事的介紹了解到本公司,因此立刻將固態硬碟送往本公司進行資料恢復。

收到固態硬碟後,工程師立即對固態硬碟進行檢查分析,發現固態硬碟出現韌體故障,並且部分晶片也出現不同程度的損傷。再對該硬碟的控制晶片進行了進一步的提取,確定該晶片的詳細型號,比對過往的研究成功案例,找到該晶片型號對應的演算法,成功提取並重組了客戶的所有資料。

這些演算法都是過往大量研究積累的成果,不同型號的控制晶片有不一樣的演算法,需要工程師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研究。到目前為止,也只有部分的固態硬碟能夠計算出其常用的演算法,因此並不是所有的固態硬碟都一定能夠順利救回資料。


溫馨提示:

當硬碟出現故障,請不要繼續通電嘗試讀取資料或者胡亂嘗試,因為這樣很可能會導致硬碟受到進一步的損害,降低資料救援的成功率,應立即送到專業的資料恢復公司進行資料救援,以免硬碟進一步損壞造成資料無法救援。




 
瀏覽次數: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