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D』磁盤陣列儲存中救回數據庫


發布日期:2021 年 10 月 07 日 03:55

客戶描述和數據恢復過程:

近日澳門某公司的收銀系統突然不能正常使用,經該公司IT人員檢查後,證實是收銀系統連接不上對應的數據庫而導致系統發生不能正常使用的情況,而裝有數據庫的儲存設備是該公司其中一台伺服器,該伺服器的儲存裝置是由四個硬碟組成的。 IT同事經過詳細的比照分析,發現部分硬碟不能正常讀取,是導致該狀況的主要原因。

收銀系統的崩潰導致全部分店都不能正常運作,因此需要盡快將數據庫救回才能正常營業。由於該公司過往曾經在本公司救過資料,對資料恢復有一定的認知,因此IT同事第一時間將四個硬碟送到本公司檢測。

本公司接到硬碟後,即時對各個硬碟進行詳細分析,發現其中一個硬碟的磁頭已經損壞,另一隻硬碟也出現韌體和壞區故障,而剩下的兩個硬碟並沒有任何的物理故障。結合過往經驗,工程師首先對兩個完好的硬碟進行鏡像備份並分析,確定了該儲存設備是由四個硬碟組成的RAID0磁盤陣列,因此需要提取四個硬碟的所有信息來進行組合才能把數據庫恢復出來。於是工程師立即在無塵環境下對磁頭損壞的硬碟進行磁頭更換工作並配合數據恢復設備將該硬碟的底層信息全部鏡像出來,而韌體和壞區故障的硬碟也在數據恢復設備的協助下讀取出底層信息。然後工程師再對四份底層信息進行對比分析,根據該RAID0的詳細組合信息進行重組,完整救回數據庫文件。


溫馨提示:

當磁盤陣列出現故障,請不要繼續通電嘗試讀取資料或者胡亂嘗試,因為各種類型的磁盤陣列有各自的組合原理,並且哪怕是同一種磁盤陣列的兩組儲存設備,它的組合信息也不一定相同。因此胡亂嘗試很可能會導致破壞磁盤陣列的組合信息,降低資料救援的成功率,應立即送到專業的資料恢復公司進行資料救援,以免磁盤陣列進一步損壞造成資料無法救援。




 
瀏覽次數:767